切片

前陣子看到酪梨壽司的部落格中提到的紹興醉雞

看似功夫菜的紹興醉雞做起來似乎並不難

 

其實Sufen對於酒類的食品一直沒有很大的興趣

不過這道菜老公卻是超愛的

 

老公的大姑姑是相當會做紹興醉雞的高手

每次分送給我們的時候

老公總是吃得特別開心

 

炎炎夏日再加上這陣子週間煮飯已經煮到快不知道要煮啥了

星期日想說好吧

不然來動手做做看

反正這些食材取得不困難

紹興酒用不完也不難處理

那就來試試看吧

 

我主要是參考酪梨壽司的這篇文章

文章中還有連結其它酪梨壽司參考的文章,我也一併看了

還有酪梨壽司文章中的回響也有很多受益的地方

通通收進來

然後調整成以下個人的手法:

 

食材:去骨雞腿、枸杞(可加可不加)

調味:紹興酒、鹽巴

 

步驟:

1.枸杞洗淨泡軟,加入到400CC的水中,加一大匙鹽,煮滾後10分鐘關火待涼。

2.將去骨雞腿洗淨稍微擦乾,兩面抹鹽靜置10分鐘。

   這次我買的是土雞腿,老闆說做醉雞要用土雞腿才好吃,傻傻地就點頭了,但做起來真的好吃,土雞腿很Q彈但不硬;抹鹽後要不要靜置我覺得可做可不做,我很沒耐心,所以只放10分鐘

3.將雞腿帶皮的那面朝下,放在A4大小的錫箔紙上,在雞腿中間鋪了一排泡軟的枸杞(兩兩成排),再將雞腿肉緊緊捲起,兩邊收成糖果狀,放入蒸鍋內蒸20分鐘後熄火悶5分鐘。

   捲雞腿時要捲緊一點,但捲的過程會覺得捲不太緊,這時候沒關係,等兩邊收成糖果狀時就會發現很緊了,我第一次捲的時候還捲破了錫箔紙Orz;

   我買的兩隻雞腿蠻有份量的,一隻還特別大,大火蒸了20分鐘後還悶了五分鐘;枸杞可加可不加,這是有人建議加在中間切盤好看,但如果下次我再買土雞腿的話,我就不放枸杞在中間了,

   因為土雞腿的肉不像肉雞白白的,肉雞白白的中間放入紅色的枸杞想必很好看,但土雞的顏色把枸杞放在中間,變得看起來有點髒髒的,但都是一樣好吃拉

4.將蒸好的雞腿連同錫箔紙放到冰水中冷卻

5.冷卻後的雞腿拆開錫箔紙放入醬汁中

6.製作醬汁:將步驟1+350CC的紹興酒+蒸雞肉的雞湯+錫箔紙內的雞湯一起均勻混和,試試看味道,要嘗到略鹹這樣雞肉醃起來味道才會剛好

   其實一開始我只加了200CC的紹興酒,但這樣的醬汁太少,所以就再加了150CC,醬汁我沒有調太鹹,調味過程很天人交戰,因為夏天不想吃太鹹,但又怕這道雞肉沒有一點鹹味吃多了會噁

   所以這就看個人的拿捏造化了

7.放涼後放入冷藏靜置24~48小時

 

注意事項:

1.醬汁要醃到雞腿,這樣才容易均勻入味

2.雞腿蒸熟後要等到完全冷卻才能放入醬汁中,不然會苦

其實看到這點的時候我有抖了一下,因為已經完工才看到這個注意事項,一直不斷地回想冷卻雞肉時到底有無真的完全冷卻

浸泡

這是剛放到醬汁內的醉雞,顏色還白白的

切片

醃了17小時候切盤

中間紅色的地方就是包到雞腿中間的枸杞

切片  

其實做的時候真的很擔心

1.擔心雞肉沒捲緊打開會鬆掉

   但鬆掉就鬆掉的,反正也有人是整支雞腿下去醃不捲的,老公的大姑姑就是這樣做的, 只是做完切盤的時候不是一圈圈而是一片片如此而已

2.擔心雞肉沒蒸熟

  畢竟Sufen買的雞腿兩有一支蠻大的,而且捲起來雞肉又厚,但其實大火蒸20分鐘很足夠了,再加上悶了5分鐘

3.擔心會苦

  這是因為Sufen在做的時候沒有注意到這點(奇怪,那幾篇文章都沒人提到阿),不過老公就說沒關係,苦苦的就苦苦地吃阿

  還好事後只有一點點點的苦味,沒有很明顯,下次要注意

以上大概是做的時候要比較注意的地方

 

很開心第一次做醉雞就上手

這次醉雞的酒味Sufen覺得很剛好

是可以接受的程度

吃起來有酒味卻又不會太濃

用土雞做出來的雞肉口感較Q彈

我們都很喜歡

下次要做也還是會選擇土雞

 

這個周末應該會找一天再做一次

拿給也愛喝酒的公公品嘗看看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fen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